三杯两鱼

【英语写作】常见的误区

本文比较针对中国留学生。不讨论文学,语言学,哲学,形而上,和历史,纯粹关于写作。

 

上次记事讲到的,总结了一些自己英语写作上的心得和常见的错误。因为改了和看了一些作文,发现有些类似的地方,希望可以帮到大家。

 

最重要最常见的错误:

 

我经常读到的是,有人一堆华丽舶来词,复杂的从句,却毫无节制地滥用基础的词。

 

首先肯定“词汇”的重要性,但何为“词汇”和“好的词汇”是个很多人没有太明白的事。特别是写作上,个人觉得背词汇什么的,到一个阶段就没什么用了。毕竟写作涵括的比词汇多多了。

 

词汇量:

 

不只是写作者,对学习英语的人来说,经常会问:“啊我的词汇量要多少才够呢?”

 

我的话,不会用一个数值来测定词汇量。三个原因,第一个是算法太多,基本不准或者没用。第二个是避免一个误区,即量越大越好,从而盲目囫囵吞枣,速背单词。第三个是就我的观察,不要说因果了,英语水平和词汇量的关系都没发现。

 

我对词汇量的看法是功利的,你所要的标化考试够了就够。对写作所需的词汇量,具体来说,老版SAT的阅读理解部分,词汇的压轴题能有百分之七十的命中率就够了。事实上,如果真的在那些考试做到这些的人,请有这个自信:

 

如果看到你不会的词,绝对不是你的问题,不是因为专有名词,就是因为这个作者故意的,或者他写作有问题。你可以直接用自己的词汇量做生僻和不生僻词的标尺。

 

这句话不只对写作有用,文本分析也是。一般来说,读不通顺的段落,应该就是有问题的,所以要重点分析和精读。

 

词汇量和写作:

 

可能最大的误区就是,所谓词汇,用词越生僻越好,词汇量越大越好。想想也清楚吧,写作这种东西,怎么可能是翻翻字典就懂的东西。可是这样写出来的文章,活活像是读字典。更有甚者,辞典查到半接受的舶来西班牙语都敢直接用。毕竟对这样的写作者来说,字典上看到的都是生词,并没有区别。读者的死活和他半毛钱没有,通过超出所需的文字和句法(InflatedLanguage)一味地沉浸于自己英语好的假象中。特别是在中国,用词句法越难越好早已是约定俗成,从而导致了这样一种自我满足的恶性循环。

 

我觉得大家首先要避免这种自卑心态,不要害怕别人会觉得自己不认识这些词,不会用句法。毕竟杀鸡焉用宰牛刀是小事,偷鸡不成蚀把米只能被人笑了。对教授来说,真的是不会觉得你这样就有多高级了。

 

Don’t write to impress.

 

那具体被单词和写作的关系,可以用这个基(wan)本(yong)的经济图标概括。


背新单词用的时间(Marginal Cost Graph): 

如图,初期是吃力的,但摸清背单词的门路,软件也好,音标也好,会一下子快很多,即最低点。但过了那点以后,被单词只会越来越吃力。


背新单词对自己的帮助(Marginal Revenue Graph):


有趣的一点是图到负值的时候,背单词居然还会有坏处?好吧,只是针对我们这些人,认识这个词和如何用这个词完全是两回事,所以经常会用词不当。


那什么是好的词汇呢?

 

“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almost right word andthe right word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lightning-bug and thelightning.” --- Mark Twain.

 

好的词,不是难词,是合适的词。好的词,不是体现于什么名词,形容词,而是经常被人忽视的过渡词和基本的动词和辅助动词。这些反而是让好的和坏的写作高低立判的东西。


要避免的词:



通用的dead verbs alternative 应该随便查就有。


具体实施的话,就是能用简单的词,用简单的。能活词活词。除非你写小说故意表达一种奢华做作的语气,能说a beautiful girl, 不要说 A fair maiden who treads inornament attires surrounded by an alluring aura.


讲完了词汇讲讲别的。


一个很重要的,但是经常被忽视的问题是:“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?读者是谁?” 你的读者和文章的用途决定了你的文风和语气(Tone)。比方说我的申请文书,要避免写得像议论文。英语课上,文本分析和散文又是两个。一个Academic,一个注重Prose和优美。具体怎么拿捏,还是阅读和积累吧。

 

再也不要用任何表示Firstly, in conclusion 和之类的约定俗成的用于管理表达逻辑的词,用这种不亚于脱光衣服大喊自己不会写作的效果。


长短句搭配,同上,不是句子越长越复杂,就滥用。


日后想到就继续写,欢迎指正。

评论(16)

热度(7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